With  the  century-CAFA  

Design  Education  100  Years

2018-11-03

image.png

【展览前言】

 

与时代共进,向未来前行

 

宋协伟 |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院长、教授

 

  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诞辰之际,我们决定以文献展的形式疏理和呈现自1918年北京美术学校图案科创设以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教育的百年历程,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意义重大。

 

  918年,中国现代第一个国立美术学府北京美术学校(今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学校初创之时只有两个专业——绘画和图案。图案科,就是设计专业。北京美术学校先设中等部,从1920年设师范科起,北京美术学校又有了高等部。所以,在中国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正如雷圭元先生所说的那样,作为专业的设计教育是从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开始的。此后,学校曾多次改名,系科名称和设置也屡有变更,但设计学科在1956年之前始终存在。中国现代设计史上的许多著名的设计家、艺术家和教育家如黄怀英、焦自严、华南圭、俞剑华、陈之佛、叶麟趾、庞薰琹、张光宇、叶浅予、张仃、周令钊等都曾在此任教,从这里毕业的著名校友如李有行、雷圭元、沈福文、徐振鹏等,后来也都对中国的现代设计和设计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美术学院承担了大量的国家设计任务。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全国政协的会徽、共青团的团旗、团徽到2008年包括视觉系统、地铁空间等在内的北京奥运会设计、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场馆、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会徽等等,这些重大设计项目无不显露出中央美术学院对于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热情、智慧与担当。无疑,为中国设计是我们的分内之事,义不容辞的责任。

 

  但是,我们首先是一个教育机构。我们是中国近代第一个国立美术学府,是中国现代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先行者,也是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们的首要任务和不变的宗旨就是教书育人,而且必须是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为中国艺术和设计的未来,为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培养行业领袖和具有原创性的高素质人才。所以,我们决定做这样一个展览,紧紧围绕设计教育的核心——设计的教与学,也就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呈现中央美术学院在世纪长河中对于设计教学的思考与实践。


  我们不但要追溯历史,梳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教育从图案科、实用美术系到工艺美术教育的早期发展(1918-1956年),展示中央美术学院自1990年代中期恢复设计专业后的设计教育探索(1995-2015年),同时也要呈现设计学院因应当下全球在智能科技、生态和谐、产业提升、智慧城市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巨变对于设计和创新驱动的需求,在设计学科的发展和教学改革上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和积极变化(2015-2018年)。

 

  显然,这些承载了思想的教学文献弥足珍贵,它们既轻盈又厚重,凝聚了中央美术学院几代设计学人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对于设计教育的思考和努力。尽管我们的教学还有许多不足,但我们愿意真诚的与大家分享我们的经验,广纳雅言、共促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唤醒大家对于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历史记忆、时代担当和未来思考。

 

  正如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所说的那样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回顾历史,是为了认清方向,更好的前行。在这个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要衷心的感谢在往昔的岁月中,中央美术学院所有的先生、前辈和老师们对发展设计学科的支持和付出。时代的巨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呼唤主体的觉醒,我们必须不断的自我革新、勇往直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简介】

 

与世纪同行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设计教育文献展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艺术与设计领域的先行者与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百年校庆之际,以文献展的形式来疏理和呈现自1918年建校以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百年发展历史,展现自北京美术学校图案科创建以来,中央美术学院对于中国现代设计和设计教育的持续影响和重要贡献,并通过100件展品来探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教育自1918年以来从诞生、发展再到变革的发展历程。

 

  本次文献展将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历史变迁为线索,紧紧围绕设计教育这一主题,呈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世纪长河中对于设计教学的思考、担当与实践。展览在时间上将分为三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1918-1956年)展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教育从图案设计教育——实用美术教育——工艺美术教育的早期发展;第二阶段(1995-2015年),呈现中央美术学院重新恢复设计专业后的设计教育,以及当前时代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变革;第三阶段(2015-2018年),呈现设计学院因应全球技术、社会和产业巨变,在设计学科的发展和教学改革上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和积极变化,其中展示了「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从第一阶段激活创新到第二阶段青年之为,第三阶段校长论坛等一系列对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探索。

 

  文献展将为大家系统呈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历年的教学大纲、课程体系、讲义教材、教学资料、教学手稿和研究著作等重要文献资料原件,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文字、照片、影像、图表等各种方式唤醒大家对于设计教育的历史记忆和时代思考。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展览时间:20181101-29

Duration: 01-29 November, 2018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12楼展厅

Venue: 1st and 2nd Floor, Design Building, CAFA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

Host: China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承办: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Organizer: School of Design, CAFA

协办: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

Support Organizer: CAFA Library

 

学术顾问 | Academic Directors

高洪、范迪安 | Gao Hong, Fan Di’an

 

学术主持 | Academic Advisor

苏新平 | Su Xinping

 

组织委员会 | Organizational Committee

宋协伟、靳军、王子源、林存真、张欣荣

Song Xiewei, Jin Jun, Wang Ziyuan, Lin Cunzhen, Zhang Xinrong

 

总策划 | Chief Curator

宋协伟 | Song Xiewei

 

策展人 | Curator

周博 | Zhou Bo

 

展览执行 | Exhibition Coordinators

薛天宠、王乃一、程书馨、王馨月

Xue Tianchong, Wang Naiyi, Cheng Shuxin, Wang Xinyue


空间设计 | Exhibition Design

米强强、张天钢

Mi Qiangqiang, Zhang Tiangang

 

平面设计 | Graphic Design

赵迟、贺彦朝、赵德玉、吳淏芸、邢紫瑞、陈妍宏、钟婼嫘、刘泓瑜、唐潮、许永强、杨永淳、罗善真

Zhao Chi, He Yanchao, Zhao Deyu, Wu Haoyun, Xing Zirui, Chen Yanhong, Zhong Ruolei, Liu Hongyu, Tang Chao, Xu Yongqiang, Yang Yongchun, Luo Shanzhen

 

视频拍摄与剪辑 | Video Production

天光云影工作室: 刘恒、谷宇航、邵大仓

SILVER LINING FILM STUDIO: Liu Heng, Gu Yuhang, Shao Dacang

 

摄影 | Photographer

胡思辰、张清鹏

Hu Sichen, Zhang Qingpeng

 

展览协助 | Exhibition Assistance

赵静、解玺霖、陈若煊、张天怡、阎美悦、郭璎萱、谈慧、叶婉纯、朱昱霄、王巍桦、熊穗安、齐祥

Zhao Jing, Xie Xilin, Chen Ruoxuan, Zhang Tianyi, Yan Meiyue, Guo Yingxuan, Tan Hui, Ye Wanchun, Zhu Yuxiao, Wang Weihua, Xiong Sui'an, Qi Xiang



Member login

Forget your password?

New user Registration

*Compuls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