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  Yan  ,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peech

2017-12-26

嘉宾微信-08.jpg


大家下午好!我叫冯雁,是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的教授。首先我播放的这个视频可以看到一个能对人产生回应的服装,通过这个视频给大家引入“有同理心的机器人”的感念,它能够了解人的意图、了解人的情感。我今天的发言主题是关于“如何让机器人真正了解人? 如何让机器人对人类产生同理心?
640.jpeg

                                                                                                                                       来自于演讲PPT

       从我们出生,人类中接受的第一个语言就是父母跟我们的沟通和面部表情,虽然婴儿理解不了大人说的话,但是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沟通,甚至跟一些动物沟通,包括手势、面部表情,我们向动物表达我们给它们的一些关注,动物也理解这样的一个逻辑。我相信大家都有过使用AI的经验,比如说人工智能机器人呼叫中心等等。所以工程师们有时候出现一些问题,如果得不到你想要的东西,他们会认为是一种错误,甚至是对人类行为的反对。所以在社会中有一些人会认为人工智能会造成威胁,恐惧人工智能最终会做出一些恶意行动。我想告诉你们的是那种情况的出现真的是太遥远了,AI是由AI工程师或者是科学家所创建的,人工智能实际上是超级机器人,不管怎样还是机器化、自动化的工具或者是帮助我们的设备,虽然现在我们也开发了一些越来越精进的算法。


640-1.jpeg


       我们怎么避免机器人恶意攻击的未来呢?我们希望在未来,智能机器人是非常可爱,可以拥抱,它们理解我们的情绪,帮助我们,照顾好我们,照顾好我们的老人包括孩子,同时以一种非常有同理心的方式和人进行沟通。

       我们怎么在机器中创建同感呢?大家可能见过这个电影里的机器人,机器人能作出一些理解你的幽默,也能够回应你的一些幽默,还不是很成熟,不管怎样教机器学会幽默还是有一点戏剧感,为什么要教它幽默呢?因为幽默对人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情感,如果教会它们幽默,其他同感也能够创造出来。

640.png

                                                                                                             来自于演讲PPT

       这是我们对人的情感进行一个量化的分析,我们把情绪分成两个维度:一个是积极的和消极的情绪,还有高与低的能量。我们收集了很多用户、电影、视频,人们和机器沟通过程的一些情绪,收集这些信息、情感之后,让机器人进行学习。我从事人工智能的工作已经30年了,1991年我们做了第一个语音识别机器人,在此之前也做了一些军用系统。语言识别最终还是在90年代后期成了商业化,出现很多呼叫中心的机器人。现在基本上都是呼叫中心和你进行沟通,很少有人工呼叫中心。此外还有和手机进行沟通的时候看不到任何人脸,基本上都是机器。由于这样的AI系统的进化,总是会有一些机器或者说可语音化的、可视化的一些机器人出现了,这也是人们不太愿意使用呼叫中心,他们感觉不到这种同感。

640-2.jpeg

                                                                                                                                        来自于演讲PPT

       为了能让人机更好进行沟通,需要AI和人类一起向前演化,最终会在我们生活中内嵌AI,很重要的一点是人机要彼此沟通,但是以一种更具同理心的方式进行,一方面人应该要对机器有同感,人们应该相信机器,认为机器是美的,而且理解它们,所以人要对机器有这样的同理心,当然这个是需要设计师搭建这样一个人机信任的桥梁。同时,我们也是工程师,希望建立一些机器人能够理解人的情绪,同时和人类进行沟通,比如说之前的影片里边,服装对他人的瞪视起一些反应,所以我们需要在机器人进行同理心的设计。当然有深度学习的算法理解人的情绪,通过面部表情、语调、语音、使用的语言等,比如说我们的“超级女孩Zara”项目,这应该是世界上一个非助理性格的虚拟机器人,她是一个超级女孩,你和她了解她的背景故事和潜藏的超能力,当然超级能力之外还有一些相关的故事,她会帮助你,同时也是一个女性主义者,她也对那些不好的语言做出一些反映,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同理心模块的建立,能够帮助机器更好的理解人。

       从之前几代工业革命到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机器帮助我们、加速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快更有力。所以马上要降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一些人工智能,我相信与前三次工业革命相比会更具颠覆性,所以我们不太确信未来到底怎样,但是作为人类我们应该怎样能够和人工智能共同发展,这也是目前人类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640-3.jpeg

                                                                                                                                       来自于演讲PPT

       所以就语言系统而言,我们从1930年、40年的时候已经开始对人的听觉系统、语音系统进行研究,之后又开始研究人、模拟人的系统,基本上之前叫做数据理论、信息理论系统,实际上也不过是一个算法模型,现在我们开始进入一个深度学习的模式,能够更好地来了解、运用,通过深度学习得到更好的结果。


640-4.jpeg

640-5.jpeg

                                                                                                                                     来自于演讲PPT

       这张图看到的是一个深度学习的系统模型,能够更好地理解人的情感,通过语音语调、通过你的语言、通过你的话语,以一种实时的方式识别你的情绪。这个技术是两年前推向市场的,也可以帮助设计师创意新的物体、新的服装、新的工具、新的时尚、新的家具、新的生活环境。

       这个机器是用他长期的记忆进行一种深度学习的形式,首先他会意识到人的幽默,并且和人进行沟通。第二他会说出一些很好玩的话幽默自话,会让你笑,现在还没有得到应用,也许大家可以这个基础上进行设计,甚至应用到科幻片里面。

 

……

 

      我们尝试用AI去做的并不仅仅是想要帮我们生产出清理房间的机器人,能够去调整我们的房间温度,或者能够治愈癌症,我们尝试去做的是拥有同理心的AI,他们能跟人产生真正的联系,通过用AI建模人类的情感,我们想尝试更进一步理解人类。我们想要去理解什么是人类?何为人类?我们的幽默感、创造力从何而来?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跟诸位分享我们需要让AI跟人类的智商和情感同步发展,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共同的进化,设计师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能够架构起机器和人类之间同理心的桥梁,所以实际上我希望在未来能够与诸位一起,共同去建构AI的未来,非常感谢。

 
640-6.jpeg

                                                                                                                                      来自于演讲PPT

       这是我们的一个小的演示视频就是我们“Zara超级女孩”项目:一开始穿着商务服装,基于你跟她的互动,她可以改变她的穿着,这一页上能够看到有很多控制,可以在里边了解你的情绪,你是比较消极还是比较积极的,你的面部表情代表的是什么样的情绪,从你的讲话之中进行怎样的分析,大约过了五分钟可以分析出你的个性,这里有四个象限,分析你的性格的特点,可以回答你的问题,通过互动了解你的一个性格。

640-5的副本.jpeg


……




 更多资讯敬请关注「未·未来」官方网站






「未·未来」 全球教育计划


筹备委员会:

高洪、范迪安、董长侠、苏新平、王少军、王晓琳、张子康、宋协伟


主任:

高洪、范迪安


学术主持:

范迪安


总策划

宋协伟


统筹

秦建平、靳军、王子源、张欣荣、任英顺、高高、纪玉洁


策划执行

程书馨、李文龙、潘镜如、薛天宠、柏林、李明威、龚奇骏、李昳尘、李峥


策划支持

李玉峰、陈小文、费俊、周子书、蒋华、周博、薛江、孙帅、叶骞、李磊


多媒体制作

陈卓、张文超、王黎明、刘桂羽、熊樱菲、李鹏飞、任龙、董海芳、 胡绿 、吴碧琳、何聪进、李江南、李明心、陈冠恒、方娜、王舒、郭童谣、庞雯、吕郑鸿、张永基、何守一、刘小鹏


形象设计

何君、叶骞、龚奇骏、李峥


空间设计

薛天宠、梁欣、马鑫、王楚霄、赵靖雅、张天钢、沈星逸


媒体宣传

徐新立、吴琼、章燕紫、朱莉、王姝、程书馨、李文龙、潘镜如、迟鹏、王艺丹、谢梦荻、郑涛、薛江、李峥、胡帅、安静、芦皙、田钊菡、肖冉、张芷蘅、宋涵、龚奇骏


项目协调

张欣荣、任英顺、王选政、潘镜如、刘晓磊、刘昶、杨宁、车静、陈华、杜国光、陈馨、王艺丹、许露丹、姚地







未知,欲知。未来,已来。

The unknown, will be known. The future, is here.





Member login

Forget your password?

New user Registration

*Compuls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