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阶段性成果汇报

「未·未来  青年之为」

2018-11-03

image.png

  

  2018年11月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和设计学院承办的「未·未来 青年之为」——教育实践阶段性成果汇报在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进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国内外三十多所院校师生组成十五个课题小组,就“未来城市环境”、“自然灾害的生物设计”、“艺术治疗在中国”、“思辨设计”、 “未来保护设计”、“非线性未来预测”、“可持续水循环”、“人工智能设计”、“全球变暖可视化”等多个议题进行汇报。「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发起与主持。 


image.png


  2017年,中央美术学院顺利启动了「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项目,该计划通过「激活创新」、「青年之为」和「教·育未来」三个阶段,持续性的主题分享、圆桌对话、教育实践、校长论坛等活动形式,深度探讨与拓展未来教育议题,重新定义未来艺术设计教育模式,延伸传统教育边界,从而促进中国未来艺术设计教育全新模式的构建,推动全球艺术设计教育可持续发展。去年成功举办的「未・未来——激活创新」圆桌对话,邀请了凯文·凯利、布鲁斯·茅、伊藤穰一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西班牙、南非、以色列、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及内地的16位在全球极具学术及社会影响力的人士。圆桌对话面向全球征集了500个与当下热点问题,并就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讨论,同时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全球三十多所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连线讨论。两天的「激活创新」圆桌对话成功举办,并达到了预期目标,受到国内外院校、学术界、媒体界的广泛关注。 


  2018年,由中央美术学院与「激活创新」中的十五位对话嘉宾以及各参与院校的老师们共同组成课题组,带领参与课题的院校学生们,围绕「激活创新」圆桌对话提出的人类面临的挑战、未来教育问题,以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研究工作坊为发声主体,通过为期三个月的深入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期间,共有十五个课题组分赴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日本、南非、香港、北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调研、交流、学习、研究、创作。由国内参与院校师生与国际校长组成的十五个课题小组合作进行的教育实践、教学过程与阶段性成果,构成了此次汇报的主要内容。 

image.pngimage.png



  在上午的汇报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及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同济大学的师生团队,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东京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 、芝加哥艺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合作,就“未来城市环境”“自然灾害的生物设计”“艺术治疗在中国”“思辨设计”“声景”“未来保护设计”六个项目进行了汇报。


项目一:未来城市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的师生团队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Allen Sayegh教授合作,就“未来城市环境”中的未来城市交通、未来城市安全和未来城市零售与购物三个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以及制定解决方案。


项目二:自然灾害的生物设计


image.png


image.png

  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与东京Design Academy的教师Jun Kamei合作,将设计与生物技术相结合,就21世纪自然灾害将带来的威胁提出解决方案。


项目三:艺术治疗在中国


image.png

image.pn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与芝加哥艺术学院的艺术治疗研究生项目负责人Leah Gipson合作,从政治、经济、历史、宗教文化、人性的角度出发,学习艺术治疗专业的核心概念,探索并提供艺术性疗法的更多应用可能。 


项目四:思辨设计——微缩王国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与来自帕森斯设计学院的思辨设计鼻祖Anthony Dunne教授从科技角度出发,共同探索未来王国的构建。


项目五:声景


image.png


image.png

  芝加哥艺术学院教师Shawn Decker和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合作通过录制、提取、叠加、再编辑等手段,将声音作为一种材料与其他物理媒介可能性做结合,最终完成声音媒体/声音装置作品的讨论和创造。


项目六:未来保护设计


image.png


image.png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创新科研负责人、健康设计系主任、创新设计工程系副系主任Ashley Hall教授与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对安全保护的定义进行重新的思考,提出了针对城市风险做出了有关雨伞、方言、地铁、摩托抢劫流浪汉与城市垃圾回收系统等的安全设计的流程与方法。


  在下午的汇报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和城市设计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十五个国内院校的师生团队,与开普敦大学设计思维学院和孔子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库伯联盟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设计和媒体学院,波茨坦应用科学大学,世界设计组织联合会ico-D,巨大变革网络,著名艺术家加里·希尔,著名设计师布鲁斯·茅合作,就“南非/中国可持续城市水利用”“非线性未来未来预测理论设计未来”“谷仓图书馆”“人工智能”“元文本——转置的设计与媒介”“全球变暖可视化”“思考的影像与绘画的文字”“中国制造2020”“巨大行动”等九个项目进行了汇报。


项目七:思考的影像与绘画的文字

image.png


image.png

  著名艺术家Gary Hill就思考的影像与绘画的文字为题带领中央美术学院、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的师生进行了集体创作,探讨在叙事之上,影像如何成为一种思考方式?在表意之上,文字如何成为一种绘画方式?在行为之上,身体如何成为一种叙事方式?


项目八:谷仓图书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中央美术学院和库伯联盟的David Gersten教授合作的课题“谷仓图书馆”中,他们用纸张覆盖了一个谷仓的整个内部,在这个“纸仓”中,他们通过绘画,拓印,投影和绘图,将北京和纽约的地图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巨型的画作,然后这些文件在北京被重新组装,形成一个新的作品。


项目九:非线性未来预测理论 设计未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Clive van Heerden与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合作课题“非线性未来预测——设计未来”探讨的是如何搜寻到未来潜在引发重大变革的社会文化“弱信号”,从城市、建筑物、屋内空间到产品服务四个层级的可持续系统,思考如何创设未来情境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用未来推进设计,用设计发现未来 。


项目十:中国制造2020


image.png


image.png

  世界设计组织联合会主席David Grossman与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与北京印刷学院的师生合作课题“中国制造2020”,师生对中国消费市场作出合理的畅想,并分享了中国智造概念下作出的创新设计。


项目十一:元文本——转置的设计与媒介


image.png


image.png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和媒体学院副院长Peer Sathikh与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合作课题“元文本——转置的设计与媒介”,学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作品的创作灵感和历程,以及对设计、文本、书写、符号、信息、印刷、媒介等要素的新思考和感悟。


项目十二:人工智能


image.png


image.pn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联合城市设计学院、江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授冯雁联合开展人工智能课题。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思维、脑认知科学领域的知识与技能正融入设计学科形成新的方法论,他们将艺术、设计与AI结合进行创作。


项目十三:南非/中国可持续城市水利用


image.png


image.png

  开普敦大学设计思维学院Rael Futerman教授及其孔子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的师生团队与合作,就目前的城市水资源短缺及如何节约用水等问题 , 进行研究并通过设计手段寻找解决方法。


项目十四:全球变暖可视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师生与波茨坦应用科学大学教授Boris Müller与研究员Jonas Parnow的合作课题“全球变暖可视化”中,他们展示了目前共同搜集、抓取并处理了中国八个主要城市的污染数据并且完成了数据可视化,并称会继续将这个课题长久做下去。


项目十五:巨大行动


image.png


image.png


  世界著名设计师布鲁斯·茅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课题“巨大行动”,以教育为根本,以展览、书籍为形式,引起公众的思考与实际的改变,共同推动世界变得更美好。


  汇报结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李玉峰与嘉宾就本次汇报的议题与国际校长论坛代表和项目组的师生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同期,“世纪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设计教育文献展”在设计学院大楼正式开幕,展期持续到11月底。展览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历史变迁为线索,紧紧围绕“设计教育”这一主题,呈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世纪长河中对于设计教学的思考、担当与实践。


  展览在时间上将分为三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1918年-1956年)展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教育从图案设计教育——实用美术教育——工艺美术教育的早期发展;第二阶段(1995年-2015年),呈现中央美术学院重新恢复设计专业后的设计教育,以及当前时代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变革;第三阶段(2015年-2018年),呈现设计学院因应全球技术、社会和产业巨变,在设计学科的发展和教学改革上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和积极变化,其中展示了「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从第一阶段「激活创新」到第二阶段「青年之为」,第三阶段「校长论坛」等一系列对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探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作为一场对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实验性探索,秉持跨领域、跨时空、跨文化原则,集成全球学术智慧,联合全球院校与社会各界的领袖学者、科技实验者、未来预测者、设计研究者、社会学者、商界精英等,打造了一个专家汇集、智慧碰撞、多元发声、合作共赢的全球「未·未来」平台。 


  据悉,「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项目第三阶段「教·育未来」——校长论坛正在召开,敬请期待。


文、编杨钟慧、张冲霄

主办方提供

image.pngimage.png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