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  ·  未来  |  “材料未来”系列讲座:  思辨的工具

2021-10-09


思辨的工具

Tools for Debate 


2021.10.08 18:30-20:00


***


讲座嘉宾 | Guest Speaker

简·博伦 Jan Boelen


学术主持 | Academic Advisor

宋协伟 Xiewei Son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Dean, School of Design, CAFA


讲座主持 | Lecture Host

王乃一 Naiyi Wang


“万物生息——后石油时代的材料与设计”联合策展人

Co-curator, Material Tales: The Life of Things


主办 | Host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School of Design, CAFA



|  讲座嘉宾  | 

简·博伦(Jan Boelen),设计、建筑和当代艺术策展人,现任卡尔斯鲁厄国立艺术与设计学院(Karlsruhe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院长,法国阿尔勒LUMA实验中心(Atelier LUMA)艺术总监。作为比利时Z33的创始人,他曾担任该机构的艺术总监。他是第四届伊斯坦布尔设计伊斯坦布尔双年展(2018)的策展人,并于2012年在比利时发起了欧洲宣言展(Manifesta 9)。多年来,他一直通过展览和策展项目鼓励观者以新的方式看待日常物品。近期著作包括《社会问题,社会设计》(Social Matter, Social Design: For Good or Bad, All Design is Social),其中他论述了设计在日常生活中的意义。


|  讲座简介 |


讲座将围绕展览、作品与材料作为工具是如何将不同利益相关者联系起来的。不同形式的原型以各异的方式催生转变的发生、设计关系的重塑和未来项目的构建。本次讲座将重点介绍公共空间中的关系艺术、辩论的关键工具以及让我们思辨可能性的情景。


法国阿尔勒LUMA实验中心(Atelier LUMA)没有学科的限定,它是系统性变化的生物区域模型。它并不符合当代传统实验室的理念,而是与周围环境形成紧密联系。Atelier LUMA旨在研发生物材料以用作新型社会模型的基石,并以系统性变革作为目标。实验室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设计师、艺术家、科学家提出与环境有利的可持续创新研究。

Atelier LUMA的研究人员拥有不同的背景,来自不同知识领域,他们的研究涉及在地区域的多个维度。在Atelier LUMA,研究人员松散地交织在一起,探寻历史、文化、环境、社会和经济等因素后开始共创一个可能的项目。他们制定了复杂的工作流程,跳脱出既定规范。Atelier LUMA是一个社交空间,是一个所有参与者都是专家的开放平台,在这里融合了各个领域的知识,以发现新的可能性。设计是Atelier LUMA用来连接科学、文化和经济的工具。



|  作品  |


藻类研究平台 The Algae Platform

藻类研究平台包括一个科学实验室、一个设计研究空间、一个知识共享计划以及一个合作网络。该项目研究的重点是法国阿尔勒地区丰富的海藻,并利用其作为原材料研发出了一种生物塑料。通过深入挖掘当地原材料资源,以及藻类作为替代材料的潜力,设计师希望将藻类材料这种新型生物材料应用到工业、时尚等各领域中。该项目获得了 2018 New Material Award。


盐板与藻类瓷砖 Salt panels and Algae tiles

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设计的阿尔勒LUMA基金会的建筑内部,使用了由当地盐、向日葵和藻类生产的天然建材,用以降低碳足迹。这些材料由专研生物材料的在地实验室Atelier LUMA研发,对于盐板,Atelier LUMA的设计师Henna Burney和Karlijn Sibbel研发了一种在水下的金属网上生长盐晶体的方法,这种金属网位于广阔的卡马格盐沼地区,自古以来就被用来蒸发矿物。Jan Boelen说:“我们提出了一种材料的解决方案,这种材料可以通过两周的结晶过程自行生长。无需额外的能量来源,这些面板可以说是由太阳和风创造的”。这凸显了以自然资源开发建筑原料的无限潜能。



此外,建筑的内部空间还采用30000块、20种颜色的注射压模成型藻类瓷砖,由罗纳河卡马格三角洲的藻类制成。这些瓷砖是作为Atelier LUMA藻类研究平台的一部分开发的,该平台于2016年由荷兰设计Eric Klarenbeek和Maartje Dros共同发起。之所以选用藻类有两大原因,一来是生长速度快、二来是藻类能够消耗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在生产过程中就对环境产生正面效益。



设计师们表示藻类制成的生物塑料有朝一日可以取代化石塑料,他们指出:“藻类通过吸收碳和产生淀粉来生长,淀粉可用作生物塑料与粘合剂的原料“。他们关心的是将二氧化碳转换为生物聚合物的方法。



向日葵隔音板 Sunflower Power

亚尔当地种植的向日葵,则摇身一变为LUMA Arles建筑内部的隔音板。Atelier LUMA取向日葵茎髓、茎外部纤维、花朵内蛋白质,混合制成具良好隔绝效能、软木状的生物材料,并将其打造为隔音板,取代了惯用的聚苯乙烯等由化石燃料制成的材料;而向日葵的种子则被压制成生物燃料,成为建物的动力来源之一,Atelier LUMA将被淘汰的向日葵废料转化为一种新型生物可降解材料,透过现代科技为其赋予新生。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