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  ·  未来  |  “材料未来”系列讲座:  重思物质,  在一切之后

2021-12-06


重思物质,在一切之后

Rethinking Matter, After-All


2021.12.07 13:00-15:00

2021.12.13 09:00-11:00

2021.12.20 09:00-11:00

2021.12.27 09:00-11:00


---------------------------------------------


讲座嘉宾 | Guest Speaker

姜宇辉 Jiang Yuhui


学术主持 | Academic Advisor

宋协伟 Song Xiewei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Dean, School of Design, CAFA


讲座主持 | Lecture Host

王乃一 Wang Naiyi

“万物生息——后石油时代的材料与设计”联合策展人

Co-curator, Material Tales: The Life of Things


主办 | Host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School of Design, CAFA



讲座嘉宾|Guest Speaker

姜宇辉


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新哲人》杂志中文版主编。《法国哲学研究》执行主编。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法国哲学,电影哲学和媒介理论。译作有《千高原》,《普鲁斯特与符号》。专著有《德勒兹身体美学研究》,《画与真》等。在《文艺研究》等权威及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也在三联中读开设一些哲学普及性栏目。

讲座简介|Introduction


在一个万事万物皆加速朝元宇宙坠落的时刻,为何要再度思索物质?又如何恰切深刻地思索物质?物质是否只能是注定将被超越、重组、替代、转换的陈旧过时的存在形态和阶段,注定将沦为虚拟宇宙的残渣和阴影?还是正相反,物质及其种种诡谲莫辨的变型反倒是抵制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最顽强底限?数字媒介果真是通往极乐仙境的究极途径,还是注定要在与可朽之物和必死身的纠缠、交错之中遍历一次次的炼狱轮回?


正是在这样一个介于生死之间的“中阴”之境,我们再度召唤物质物质性这一系列看似破旧不堪实则尖锐锋利的概念,并意图对经典的媒介三阶段演历的模式(从表征到流动再到融合)提出极端的质疑,挑战乃至顽抗。当马诺维奇说新媒体的命运就是用遍在而强力的算法来同化、吞噬一切异质性的表征之时,我们则转而希望从物质的角度竭力在数字的宇宙之中撕开异质性的裂痕。有方生方死之物,有暗黑叵测之物,有纠缠互渗之物,这或许才是万物之本体,精神之所归,哲思之所向。


有鉴于此,我们试图通过四次讲座,切入晚近以来的物质之思的四个向度,分别是本体自然媒介生态。为了更有的放矢,避免泛泛而谈,我们拟采取读书会的方式,精读文本,贯穿脉络,深思问题。由此也期待在讲者和听者之间建立起更为切实可行的对话途径,并带给听众进一步研究和思考的巨大空间。


我们选取的文本分别是:

物与本体

Graham Harman, Object-Oriented Ontology: A New Theory of Everything


物与自然

Bruno Latour, Politics of Nature


物与媒介

Matthew Fuller, Media Ecologies


物与生态

Timothy Morton, Dark Ecology


--------------------------------------------------


参与方式|Practical Information

2021.12.07 13:00-15:00

2021.12.13 09:00-11:00

2021.12.20 09:00-11:00

2021.12.27 09:00-11:00


敬请关注后续讲座实录

Stay tuned for more updates on this Lecture Series.


--------------------------------------------------



万物生息:后石油时代的材料与设计


展览时间:2021年9月17日至10月17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1层、2层A展厅


中央美术学院团队

总顾问:范迪安

展览策划:宋协伟

展览总监:张子康、韩文超

展览统筹:王春辰、高高

策展人:纪玉洁、周博、王乃一、薛天宠

设计总监:薛天宠

设计团队:马鑫、刘起、吴嘉琪

 展览协调:马奕奕、王碧云、郭璎萱、高然、赵卓夫


英国伦敦设计博物馆团队

展览策划:埃莉诺·沃森

展览统筹:西尔维娅·梅洛尼、艾丽卡·贝蒂

展览设计(概念):vPPR建筑

视觉设计(概念):Twelve设计


--------------------------------------------------


第二届「未·未来」全球教育峰会

未来教育,智慧启蒙
Future Education, Enlightening Wisdom

「未·未来」集合全球教育、科学、设计、文化、政治、经济、生态、商业等领域中的优秀学者、科学家、科技实验者、未来预测者、设计研究者、社会学者、商界精英分享前沿思想,探究创新思维,启蒙未来智慧。

第一届「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倡导发起“全球教育共同体“,秉持了“跨文化、跨领域、跨时空”的原则,塑造了一个专家汇集、跨界碰撞、多元发声、合作共赢的全球「未·未来」平台。

第二届「未·未来」全球教育峰会计划在2021年12月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知识传播型传统教育方式岌岌可危,未来型设计人才培养成为全球设计教育的新目标和新起点。未来设计教育应在“学术、艺术与技术”的多元思维构建下,以生态、社会、经济、文化、科学以及政治等综合价值最大化为根本目标,运用全球视野、战略导向、学科融合,系统再造和标准升维等组合策略,为培养多能型未来人才提供理性引导。

此届峰会主题为“教育重塑”,我们试图通过对传统教育思想和模式的反思,重塑教育的新思维和新方法,进而建立一个开放的智慧型设计教育平台。

设计是洞察和化解人类危机的基本手段。2020年席卷全球的疫情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人类对全球生态的改变已经造成了一系列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危机是产生时代变革的契机,超级变革的时代是超级产业诞生的土壤,超级产业将呈现出经济、科学、社会、生态、艺术、设计等跨领域协同共生的发展态势。在全球关系亟待重塑的时代,如何集成人类共同智慧,设计工作如何介入未来的人类安全共同体、网络命运共同体、健康命运共同体、人文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等新型关系,无疑是全球设计教育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需要创造一个新的契机,融合东西方思想,共同创建一个更具弹性、更加美好的未来。

未知,欲知。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获批学科,已经建成涵盖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与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生活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设计史及理论等目录内的二级学科,以及自主创设的交通工具设计、社会设计、设计管理、创新设计、系统设计、生态危机设计(智慧城市)等新增二级学科。同时,在保持现有学科口径范围优势下,设计学科以对中国社会未来形态和经济模式整体研判为基础,以积极应对全球科技、经济和社会变革为契机,以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全球意识的顶尖人才为目标,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为根本,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

面对新时代的形势变局、产业变革、危机与挑战,深刻研读新文科建设内核,设计学院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为依据,将设计学科与现代信息技术等其他专业集群相融合,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提出的新命题、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中,创造新方向、新标准及新价值判断,并研判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政治、经济变化,以人类既有的社会组织结构、生产与消费方式为课题研究切入点,以学科专业划分为工具与方法,构建危机意识主导的全新学科教育架构与学科资源整合平台,全面聚焦应对人类未来生存模式的思考与行动。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