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A设计学院讲座  |  气候货币计划食物图景课程讲座:食物,设计与未来

2021-12-22


气候货币计划:食物图景课程讲座

 食物,设计与未来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22日

周三 2:30-4:00pm

线上



学术主持 | Academic Advisor

宋协伟 Song Xiewei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张欣荣 Zhang Xinron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


学术召集|Academic Convener

景斯阳   Jing Siyang(Autumn)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生态危机设计方向召集人


讲座主持|Presided over the lecture

刘诗宇 Liu Shiyu

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硕士

生态危机设计方向气候货币计划课程特聘教师



讲座嘉宾|Lecturer

Marije Vogelzang


饮食设计师 Eating Designer

埃因霍芬设计学院

食物设计专业(FOOD NON FOOD)负责人

Head of the department ‘FOOD NON FOOD’ 

at the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以“食物”为主题的设计师通常被称为食物设计师(Food Designers)。根据Marije Vogelzang的说法,食物已经被大自然完美地设计出来了。她从动词“吃”开始构思。例如,她的灵感来自食物的起源、礼仪、政治、历史或食物文化。这就是为什么她不称自己为食物设计师(Food Designer),而是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吃的设计师”(Eating Designer)。

人们通常认为,设计食物的设计师只会设计你盘子里食物的形状。Vogelzang想知道是否存在着这样一个盘子。她意图去审视食物的内容和背景。形状只是一个讲述故事的工具。Vogelzang试图展示一种关于饮食行为的新方法的探索和潜力(或者它是一种新的设计方法?)

Vogelzang设计互动装置,策划关于饮食和设计的展览。她是埃因霍芬设计学院食物设计专业(FOOD NON FOOD)负责人,该系始于2014年。2016年,Marije创办了荷兰食品与设计学院(the Dutch Institute of Food and Design)。一个关注食物和设计之间的联系的全球性联盟。DIFD是未来食品设计奖和加拿大食品未来的巡回展览的幕后策划者。


Designers who work with the subject ‘food’ are often called food designers. According to Marije Vogelzang, food is already perfectly and beautifully designed by nature. She designs from the verb to eat. She is for example inspired by the origin of food, the etiquette, politics, history or the culture of food. That is why she doesn’t call herself food designer but, as the first in the world, eating designer.

It is often thought that designers who work with food only design the shape of the food that is on your plate. Vogelzang wonders if there even is a plate. Her aim is to look at the content and background of the food. The shape is just a tool to tell the story. Vogelzang is trying to show the exploration and potential of a new approach on the act of eating (or is it a new approach on design?).

Vogelzang designs interactive installations and curates exhibitions about eating and design. She is head of the bachelor department ‘FOOD NON FOOD’ at the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started in 2014. In 2016 Marije initiated the Dutch Institute of Food and Design. A global network to celebrat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food and design. The DIFD is behind the Future Food Design Awards and a traveling exhibition about the future of food in Canada. 



讲座简介|Content


讲座主要围绕理解到底什么是食物以及人类是如何在各个方面与食物紧密相连的。Marije将讨论设计和颠覆性思维的力量和潜力。感官是我们实现更可持续未来的关键,而食物和创造性思维可以弥合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差距。

The lecture will be about understanding what food really is and how human beings can relate to food in all aspects. It will be about the power and potential of design and disruptive thinking. The senses are our key to a more sustainable future and food and creative thinking can bridge the gap between now and the future.



项目介绍|Projects



共享晚餐,装置/表演,2005,荷兰


我们如何将陌生人联系起来并引诱他们分享他们的食物?
通过创建“空间中的空间”,客人可以真正建立联系。食物的编排确保客人会开始分享。无需给出任何指示——人是群居动物,会自然而然地开始分享。

2005 年,荷兰的 Droog Design 邀请我做圣诞晚餐。我最初的想法是圣诞晚餐充满了陈词滥调。你如何设计已经完全设计好的东西?

但考虑到圣诞节是人们一起吃饭、分享食物和建立感情的时候,我决定创造一个简单的“干预”。我用了一张有桌布的桌子,但我没有把桌布放在桌子上,而是在上面开缝,把它悬在空中,让参与者坐在里面,头在空间里,身体在外面。



这在物理上连接了每个人:如果我在这里拉布,你可以在那里感觉到它。覆盖每个人的衣服也创造了一种平等感。起初我担心人们会拒绝这种体验,特别是因为参与者事先并不认识,但这实际上增加了他们相互联系的愿望,并带来了一种在一起的感觉。



无形便当,策展/装置/产品,2018,日本


东京都美术馆邀请我制作一个关于日本便当饮食文化的装置。他们邀请我,我感到很荣幸。我想知道如何向日本人展示他们还不知道的关于便当的东西?

最后我做了一个关于便当无形部分的装置。您无法看到或感觉到但肯定存在的事物,例如记忆,某些事物对我们的环境、未来、微生物、人际关系等的影响。



博物馆的画廊空间很大,我立刻把它想象成一个巨大的便当盒。游客被邀请下来进入便当盒。在盒子里,他们找到了一个灵魂:Bento 的精神。Bento 的精神是一个微小的角色,从第一个便当盒诞生以来,它就已经在便当盒中存在了很长时间。他通过“精神电话”与参观者交谈,并引导他们通过装置。该装置由覆盖有数千条丝带的部分组成。游客穿过丝带,发现里面的地方、物体和故事。

整个装置就像一个迷宫。参观者感受到丝带接触皮肤的感觉,并听到精神通过各种物体向他们讲述便当的无形部分。游客可以将他们的记忆留在纪念碑中,以纪念长期吃过的便当。他们可以留下贴纸、微生物的痕迹,并通过便当精神进行物理连接,象征性地将所有种植、收获、包装和准备食物的未知人的人际关系可视化。



吃、爱、布达佩斯,装置/表演,匈牙利


我们如何改变多数人和少数人之间的权力平衡?
匈牙利并不是唯一一个处理极端种族隔离社会的国家,在这种社会中,大多数匈牙利人强烈拒绝罗姆人。多数人和少数人之间的摩擦是无所不在的现象,而作为局外人很难看出它们之间的区别。我们都只是人类。我们拉屎、吃东西、爱玩。我们都有母亲,我们都被某人养活过。我不想关注冲突。我用食物来专注于连接我们的东西。

这是一场为期 4 天的表演,罗姆妇女在讲述她们的生活故事的同时,为 400 多名游客提供了食物。每位参与者将由一名罗姆妇女服务。她会喂她有个人记忆的食物。她会用勺子喂参与者潮湿的食物,用手把东西弄干。喂食是一种非常亲密的仪式。人生难得一遇。尤其是当它由陌生人完成时。



整个表演将是一场仪式。首先,女人洗手。访客看不到谁为他服务,但他可以看到她的手。在这样做的同时,她开始告诉他她的人生故事。好像她是在和一个朋友说话,向他倾诉她的私人故事。轻轻地,就像母亲对她的孩子一样。访客看不到她的脸,也看不到她的眼睛。这是必不可少的。他需要感觉没有他需要遵循的社会准则或规则。她会向他展示那些对她有记忆的菜肴。她一边说着自己的生活,一边用自己的食物喂他。她处于控制之中,但以一种如此友善和充满爱心的方式,让他觉得他可以放松并吸收故事和食物。温柔的触感。



参与方式


哔哩哔哩直播间

线上:http://live.bilibili.com/22639762


在艺直播



--------------------------------------------------




气候货币计划

气候货币计划:食物图景课程以食物为线索,旨在引导学生通过研究理解食物是如何连接人类活动与生态系统、个体经验与集体文化、经济体系与气候危机等领域,构成当今世界的图景。在此基础上,学生将从不同角度切入,提出对于未来食物图景的创新性构想。


生态危机设计方向 

21世纪以来,气候变化与生物变异、科技爆炸性增长、全球系统性变革不可逆转地塑造着我们的生存环境。生态危机设计是以自然和生命为本的新兴设计学科。生态危机设计基于广义生态学,以生命科学、合成材料科学、地理信息学、气候学、未来学辅助设计科学,对不确定的未来进行预测,并提供非“一次性的”,具有长期主义的、弹性的、多层次的愿景和开放式解决方案,为生命、地球和可选择的未来而设计。生态危机设计基于设计研究的方法,通过实验性的调查,开发新的研究和交流工具、建立新的方法论,来促进对当今复杂现实的更深入理解,在系统、材料、资源、技术、社会和话语可能性方面提出变革性的干预措施。研究的关键词有:气候货币、后碳设计、响应式环境、超物体、人类世、生命制造、第三自然、生态资本、星球改造、气候设计、弹性设计、合成生物学设计、负碳制造、资源创新、人类福祉、危机与适应力等。


“生态危机设计”汇集各种知识框架,从人文主义到生态学,从动植物权利到人工智能,从人类世到第三自然,从地球核心到外层空间。在空间尺度上,从XS尺度的生物制造到XL尺度的地球工程,进行系统性地创新规划与设计;在时间尺度上,在短期、中期、长期维度下将知识重组并创新。该方向希望培养一个从业者社群:如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政策制定者以及具有人文和科学研究背景的全域型人才,撬动资源,将设计作为研究和实践的工具参与到不同类型的组织中,更新设计文化,引领变革,定义未来之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获批学科,已经建成涵盖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与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生活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设计史及理论等目录内的二级学科,以及自主创设的交通工具设计、社会设计、设计管理、创新设计、系统设计、生态危机设计(智慧城市)等新增二级学科。同时,在保持现有学科口径范围优势下,设计学科以对中国社会未来形态和经济模式整体研判为基础,以积极应对全球科技、经济和社会变革为契机,以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全球意识的顶尖人才为目标,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为根本,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


面对新时代的形势变局、产业变革、危机与挑战,深刻研读新文科建设内核,设计学院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为依据,将设计学科与现代信息技术等其他专业集群相融合,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提出的新命题、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中,创造新方向、新标准及新价值判断,并研判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政治、经济变化,以人类既有的社会组织结构、生产与消费方式为课题研究切入点,以学科专业划分为工具与方法,构建危机意识主导的全新学科教育架构与学科资源整合平台,全面聚焦应对人类未来生存模式的思考与行动。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