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  ·  未来  |生态远见计划系列讲座④“为什么我会买一头牛”

2022-09-22

「未·未来」全球教育峰会生态远见计划系列讲座 ④



“为什么我会买一头牛”

Why would I buy a cow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2日 

周四 15:00 pm



学术主持 | Academic Advisor

宋协伟 Song Xiewei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学术召集/讲座主持|Academic Convener

景斯阳   Jing Siyang(Autumn)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危机与生态设计方向召集人



【讲座嘉宾】

 谭君姸 Adelaide Lala Tam



谭君妍(Adelaide Lala Tam),现居荷兰的食物设计师,旨在透过拆解工业食品生产系统来启发人们对现代社会中人与食物关系的批判性思考。她通过设计食品体验、物件与故事,以简单的方式传达食物系统里的复杂性,并让观众和食品生态系统重新产生连结。


谭君妍于2018年以优等成绩毕业于荷兰艾因霍芬设计学院(Design Academy Eindhoven)食物与非食物部门(Food Non-Food Design)。她的毕业作品《0.9克黄酮》荣获当年未来食物设计奖的评审团奖和观众奖。她也曾获得‘设计 360 ’年度概念奖,并被 Antenna 评为设计领域全球20位最优秀毕业生之一。2021年,谭君妍入选有“食物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最佳餐厅50的 “50NEXT”名单,该名单收录了世界范围内50位为餐饮业做出杰出贡献的35岁年轻人,谭君妍入选其“创意企业家”名录。同年也被BBC 选入巾帼百名 (Women 100)。


Adelaide Lala Tam, a food designer based in the Netherlands, aims to inspire critical thinking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ople and food in modern society by dismantling industrial food production systems. By designing food experiences, objects and stories, she communicates the complexity within the food system in a simple way and reconnects the viewer with the food ecosystem.


Junyan Tan graduated with honors from the Food Non-Food Department (Food Non Food Design) at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Netherlands) in 2018. Her graduation project '0.9g Flavonoid' won the Jury Prize and the Audience Award at the Future Food Design Awards that year. In 2021, Kwan-Yin Tan was selected as one of the "50NEXT" list of the world's best restaurants, known as the "Oscars of Food". In 2021, Tan was named to the "50NEXT" list of the World's Best 50 Restaurants, a list of 50 35-year-olds around the world who have made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restaurant industry, and Tan was named to its "Creative Entrepreneurs" list. In the same year, she was also selected by the BBC as one of the 100 Women.



【作品 | Works】


0.9克的黄铜 0.9 Grams of Brass 



在肉类行业中,生命的 "价值 "被很好地隐藏在闭门造车中,对社会保持匿名的屠宰过程。这些动物的死亡仍然不为人知,没有价值,而消费者的看法则会被扭曲,往往被误解。在肉类工业中重新评估生命的价值,要从改造构成电击枪弹壳的0.9克黄铜开始。扣动扳机后,弹壳是杀戮过程中唯一留下的碎片。一台自动售货机被用来质疑与货币价值相对的道德价值的表现。


从机器上出售的物品是由0.9克的黄铜弹壳制成的,价格与子弹本身相同。它的价格也与一头牛的生命成本相同。由此产生的黄铜回形针(它起源于一个大规模生产和分配的系统)是一个被奉献给日常使用的物品,作为一个动物生命损失的持续提醒。




【作品 | Works】


罗米 18 的生活一瞥 A glimpse into the life of Romie 18



这个项⽬作为⼀个可视化的时间轴,展示了影响Romie  18(阿德莱德在屠宰前跟踪了3年的⼀头⽜)⼀⽣的项⽬。它包含了在埃因霍温和Romie 18家的⽣物动⼒农场中使⽤的重要物品和产品,将观众带⼊农场环境。当你穿越时间轴时,你会对动物世界⾥的⼈造材料更加熟悉。按照从上到下的线性顺序,你将从⼀头⽣产⽜奶和⽜⾁的⽜的出⽣到死亡。



----------------------------------------------------------------------------


【参与方式 | Participation】


腾讯会议:463-7282-9364



主办 | Host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School of Design, CAFA


策划 |Planning


未未来三年展



“生态远见计划-生”

Eco-Vsion Plan:SHENG


未未来-“生态远见计划-生”展览由汉字“生”出发。“生”在甲骨文中的的本义为草木破土萌发。而在危机时代,“生”既是生命、生物、生态、生境的总称,亦是生长、生活、生产,更是人类在危急之下生计、生存、生机的诉求。展览围绕主题“生”,以包含汉字“生”的四个古汉字“産 Chan”、“眚 Xing”、“甡Shen”、“甠Qing”作为四个板块开展。展览邀请国内外作品50余件,以生态焦虑、生命设计、超物体、人类世、合成生物材料、后人类、生命制造、第三自然、生态资本、响应式环境、半活体、星球改造、气候设计、复原力、编程自然等关键词为中心。参展设计师与艺术家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艺术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库伯联盟、Het Nieuwe Instituut博物馆等。“生态远见计划”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联合国环境署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协办,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危机与生态设计方向策划。



往期链接

未 · 未来 |生态远见计划系列讲座③:“Aerocene:为空气,为气候”

未 · 未来 |生态远见计划系列讲座②:“香蕉、鱼和一个馒头”

未 · 未来 |生态远见计划系列论坛①:“生态青年创变者”



衷心感谢以下同学在展览等系列活动中的付出:


倪尔璐、吴景茜、邓佳伟、黎超群、赵恒阅、刘起、王琪、王晓彤、范纾怡、李晨雪、檀松冶、于天一、王露、吴嘉琪、王楠、尹承修、朱艺蒙、郭怡敏、李润泽、郭凇楠



生态远见计划


生态远见计划是一个国际性的研究、设计、活动网络,通过跨学科的碰撞,探讨人、自然、技术的三元关系并为生命、地球和可选择的未来提供倡议与方案,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生态远见计划定期邀请设计师、艺术家、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决策者、公益组织等行业领袖,以访谈、讲座、展览、项目等形式作为催化剂,为危机时代提供综合的媒介、工具与解决方案。


危机与生态设计方向


21世纪以来,气候变化与生物变异、科技爆炸性增长、全球系统性变革不可逆转地塑造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危机与生态设计是以自然和生命为本的新兴设计方向。危机与生态设计以生态学、生命科学、合成材料科学、地理信息学、气候学未来学辅助设计科学,对未来进行预测并提供灵活的、创新的多层次的愿景和解决方案,为生命、地球和可选择的未来而设计。在此新兴领域聚集了不同领域的创新者,如:合成生物学建筑机器人、低能耗制造、废物升级改造、微创设计、活体材料生物材料、分子自组装、数字双生、气候大数据、未来预测、地理信息等,对于人工与自然,人类福祉,资源与材料创新,危机与适应力,安全与健康等领域的话题进行探索。


“危机与生态设计”方向要求学生通过在“危机设计”、“生态图谱”、“弹性城市”和“潜行科技”四大领域的深耕,从XS尺度的生物制造到XL尺度的地球工程,进行系统性地创新规划与设计,提出独特的方式应对未来的困难挑战,将知识重组、跨领域工作、进行全球研究和创新。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可以撬动资源的全域设计师,并鼓励学生更多地参与到不同类型的组织中,更新设计文化,引领变革,定义未来之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获批学科,已经建成涵盖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与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生活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艺术设计学等目录内的二级学科,以及自主创设的出行创新(交通工具)设计、社会设计、设计管理、创新设计、系统设计、危机与生态设计(智慧城市)、艺术治疗、服务设计及设计策展与空间叙事等新增二级学科。同时,在保持现有学科口径范围优势下,设计学科以对中国社会未来形态和经济模式整体研判为基础,以积极应对全球科技、经济和社会变革为契机,以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全球意识的顶尖人才为目标,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为根本,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


面对新时代的形势变局、产业变革、危机与挑战,深刻研读新文科建设内核,设计学院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为依据,将设计学科与现代信息技术等其他专业集群相融合,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提出的新命题、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中,创造新方向、新标准及新价值判断,并研判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政治、经济变化,以人类既有的社会组织结构、生产与消费方式为课题研究切入点,以学科专业划分为工具与方法,构建危机意识主导的全新学科教育架构与学科资源整合平台,全面聚焦应对人类未来生存模式的思考与行动。



----------------------------------------------------------------------------

更多资讯可关注CAFA设计学院官网 

http://design.cafa.edu.cn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