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

简介

gai.png


[·未来」—— 全球教育计划

主办:

中央美术学院

承办:

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是一场对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实验性探索,将秉持跨领域、跨时空、跨文化原则,集成全球学术智慧,联合全球院校与社会各界的领袖学者、科技实验者、未来预测者、设计研究者、社会学者、商界精英等,打造一个专家汇集、智慧碰撞、多元发声、合作共赢的全球「未・未来」平台。

“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双一流”建设的艺术院校,为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文化发展战略,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在迎接建校百年之际,将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9月期间,启动[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将倡导发起“全球教育共同体”,以“跨文化、跨领域与跨时空”为原则,以“问题导向、课题规划与解题设计”为步骤,集合全球资源,搭建面向全球的创新艺术设计教育平台。

不忘初心,以艺为新


科技革新逐步加剧了社会分工的改变,文化、经济在与其联动发展的催化中,助推着社会多维度的进程,人类不同文化体系下的多样意识形态,正以前所未有的频速交叠、碰撞、糅合。与此同时,随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媒体科技的强势来袭,艺术与技术也正如人脑与AI的博弈一般,在强化干预中催生与激发着彼此的发展历程。

 

如何探寻未来教育的新方向、新方法和新方案,

如何建构未来教育的新学术、新艺术与新技术,

如何酝酿未来教育的新常识、新知识和新智慧,

这是「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希望探究的创新命题。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


「未・未来」以影响时代的事件为启始,我们将重新审视当下社会语境中的艺术与设计,通过「激活创新」、「青年之为」和「教育不在」三个阶段,持续性的主题分享、圆桌对话、教育实践计划、校长论坛等活动形式,深度探讨与拓展未来教育议题,重新定义未来艺术设计教育模式,延伸传统教育边界,从而促进中国未来艺术设计教育全新模式的构建,推动全球艺术设计教育可持续发展。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通过三个阶段持续实施,分别为:「激活创新」、「青年之为」和「教育不在」。


问题导向:「激活创新」——思想者圆桌对话

 2017年   12月3日——4日


前期通过开放网络平台,以影响时代的教育话题为主题,面向国内外艺术设计院校征集并提取 100 个与当下教育动态相关的热点,并从中选出针对性问题,为圆桌对话嘉宾提供现场讨论话题,会议现场与全球艺术设计院校及关注者连线,对未来提出洞察、预知与研判,积极提出应对世界结构变革的新观点,激发创新新生动能。

 

课题实践 :「青年之为」——教育实践计划

  2018年5


中央美术学院将邀请在「激活创新」中提出相关问题的院校,进行深入研究合作,以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研究工作坊为发声主体,通过为期六个月的教育实践计划,教学过程与阶段性成果将以文献形式呈现。

教育实践计划于中央美院“毕业季”期间展出,汇集全球各合作院校研究工作坊的教学过程与阶段性成果,以展览为媒介形成对话与研讨的模式,对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持续研讨参考,形成“全球大学生青年创新平台”。

 

战略设计:「教育不在」——校长论坛

2018年9


以教育领导者和策略制定者为主体,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庆典期间,邀请全球百位校长对「青年之为」教学实践及教育改革与战略的设计进行研讨。论坛期间将搭建战略性的“全球艺术设计教育联盟”,聚合全球教育发声的“领导力”,建构全球艺术教育的新模式,推动全球艺术设计教育可持续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作为教育部一流学科,担当引领中国艺术与设计教育改革的责任,在秉承专业传统的基础上,施行新型教育改革之路,目前已形成“战略设计”、“科技设计”、“思维设计”、“产业设计”、“设计理论”五大核心教学定位。以「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为纽带,联合全球艺术、设计、科技、人文、社会等学术教育资源,共同打造具有文化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艺术设计教育“共同体”;并以对中国社会未来形态和经济模式的研判为出发点,以积极应对世界结构变革为动机,培养出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以及独立文化立场的未来型人才。

 

今天的中国以人类格局为先,倡导全球教育共同体,使民族融入世界,世界联动民族。以中央美术学院为缘起,将担当未来中国艺术教育的先行者与实践者的「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即将启动。2017年12月3日至4日,“「激活创新」——思想者圆桌对话” 将汇聚影响当代的思想者们于中央美术学院,与全球连线互动讨论,探索新命题,共谋新未来。

 

未知,欲知。未来,已来。

The unknown, will be known. The future, is here.


相关内容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