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文·凯利

来自人类先知的新纪元预言

2017-11-27

gai.png

人类出现以来,探索未知的灼灼信仰就从未停熄。未来是什么样的?这是来自星球上所有人类的共同发问。


21世纪的蝴蝶站在科技的枝巅轻轻扇动翅膀,新一届智能技术革命就已经如浪潮般席卷而来,覆盖经济、艺术、社会各个领域。当AlphaGo以4比1的总分击败人类顶尖棋手李世石,即宣告了人工智能纪元的正式开启,而大数据、虚拟现实、基因技术也都渐渐变成普及性的生产工具。


gai1.jpg

从微观层面到宇宙空间,人类新的需求和欲望随着暗地花蕾悄然绽放,一切如连续的多米诺骨牌一般一块接一块地应期而至。站在新纪元的节点上,我们所面对的究竟是怎样的未来?也许,我们对此一无所知。也许,正像 Kevin Kelly 所预言的一样,未来就隐匿在那些我们忽略的现在里。


gai2.jpg
New Rules for the New Economy


凯文·凯利(Kevin Kelly),硅谷精神教父,科技商业预言家。“网络文化”(Cyberculture)的发言人和观察者。他是著名杂志《连线》(Wired Magazine)高级游侠,同时还为《纽约时报》、《经济学人》、《时代》、《科学》等重量级媒体和杂志撰稿。早在1984年,他就发起了第一届黑客大会(Hackers Conference),开始展现出在网络科技领域过人的感知能力,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他的著作包括畅销书《新经济新规则》、讲述新兴系统去中心化的《失控》、关于机器人和天使的插图小说《银带》、一本超大的最佳“酷工具”(Cool Tools)图录、以及他总结技术理论的《科技想要什么》(2010)。2010年《失控》中文版问世,立即在中国互联网和科技媒体领域引起轰动。这本书的理念也运用到电影《黑客帝国》中,被称为揭示社会进化和互联网发展的“先知预言”。


20140516_kevin_kelly_0168.jpg
摄影师:Christopher Michel


他预言,在将来科技的发展类似生命进化,科技带来的影响取决于是否合理的运用它。AI实体化,虚拟现实的普及势不可挡,人工意识和机器人将不久进入我们的生活。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预见了 Web2.0 时代的到来、预见到了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发展趋势;并提到了云计算、物联网、共同进化、网络社区、网络经济等概念——这些十多年前所提出的概念如今都是炙手可热的话题。如今,作为“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Kevin Kelly仍在思考互联网世界的现实和未来......


20140516_kevin_kelly_020f7.jpg
摄影师:Christopher Michel


凯文·凯利先生将在「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第一阶段「激活创新」圆桌对话上与我们一同分享他对于未来教育的预测。   

在不久的将来,当 AlphaGo Zero 无需人类知识而实现自我成长,对未来的人类教育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当某一天,跨星球交流成为可能性,你又将如何向外星来客解释自己?如何脱离时间限制谈未来?一切未知的都有成为现实的可能性,我们需要的是关注它的趋势和方向,接受和科学的运用它。在未来,新维度下的科技革命必然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关系的变更重组,艺术文化、意识形态交织碰撞也将促就的新发展。让我们一同期待,Kevin Kelly 对于科技变革和未来教育的预言,将会如何影响到人类的未来。


20140516_kevin_kelly_0090.jpg

摄影师:Christopher Michel

我们期待您对「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的关注,希望您对未来教育话题提出问题。


对于未来教育,你想要问凯文·凯利什么问题?请留言参与互动!



未知,欲知。未来,已来。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