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茅

用设计宣言未来  

2017-11-28

6364759555624714603716857.png


设计是人类造物活动的预先计划,带领人类从一个潮流迈向下一个新趋势。设计引导感知与审美的更迭,改变人类理解世界的方式,也是审视当下与应对未来的创意思维方式。


正如布鲁斯·茅(Bruce Mau)《不完全宣言》中所述:“坦率经历,渴望改变,忘掉已知的标准,渴求对未知的探索。” 设计不是现在进行时,而是未来时。设计是已知对未知的挑战,从不囿于过去,不断宣言未来。


6364759557108560642649132.jpg


布鲁斯·茅(Bruce Mau)是一位具有卓越创造力的乐观主义者。他喜欢解决棘手问题,从而创造了一套整体系统变革的方法论。他从九岁起即成为一个连续创业家。二十五年的设计经历赋予他实践性的整体洞察力,帮助他五年前建立起“巨变网络”。由此,他奠定了企业设计这个新学科的基础,成功地将自己的设计思维方法论应用于经济、文化、政治、环境与社会变迁。


他曾身兼数职、横跨不同领域,他的职业生涯从平面设计师开始,之后在建筑、艺术、博物馆、电影、生态环境设计、概念哲学等多方面广泛涉猎。他曾在英国Pentagram任职、在美国Rice大学做教授、在Toronto大学建筑及园林系任论文导师、在Freeman任首席设计官、在《I.D.》杂志任创意总监、在全球知名设计咨询公司大规模变革网络(MCN)担任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并与多伦多乔治布朗学院设计学院联合创立了“无边界学院”等。


640.jpeg


布鲁斯·茅编写设计了200多本书籍,其中包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Massive Change》和《Life Style》。1985-2004年间,布鲁斯·茅因担任《ZoneBook设计》主编并兼任《Swerve Editions》(地区版本)联合编辑而名誉大升,之后又于1995年为世界顶级建筑师Rem Koolhaas 编辑、设计、出版《S,M,L,XL》一书,一度成为全球建筑类出版物的榜样,且一直被人们用各种方式拷贝。


1998年,布鲁斯·茅制作了一个名为《不完全宣言》的43点计划,试图帮助设计师和创意人士思考他们的设计过程。其中包括“让事件改变你”、“过程重于结果”、“向深层次探索”、“从事故中发现问题”等精彩段落,宣言已经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640-1.jpeg


2004年,他与无边界跨学科研究院共同策划了 Massive Change 巡回展。展览主要形式是与100位正在改变世界的技术人员、思想家、手工艺人等各行业的杰出代表交谈并创作,目的是用各个代表学科设计的作品来对“设计的定义与边界”展开讨论。布鲁斯·茅认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并不是专业设计师,但比被我们这些专业设计师的更聪明,区别只是我们使用‘设计’这个词。他认为'设计’超越了传统专业的界限,模糊了传统行业工作的分类,设计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方法。"这也是布鲁斯·茅引用视觉话语与大众观念强有力对比的方法,并表露出其改变世界的决心。他不断向设计发问:怎样让设计作为解决社会、经济和政治领域的问题的方式?如果我们什么都能干,那我们该干什么?他的展览并不只是关于设计的世界,更是关于对世界的设计。


640-2.jpeg


布鲁斯·茅(Bruce Mau)荣获过很多荣誉和奖项,包括库珀·休伊特设计大脑国家设计奖、费城美术馆艺术合作奖、路易斯·布鲁昂基金会颁发的全球创意领袖奖、AIGA传达设计金牌等,同时也是芝加哥艺术学院杰出教授、西格尔设计学院、罗伯特R.麦克多米克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顿西北大学杰出研究员等。


可持续的设计


这位加拿大出生的设计师、革新者、梦想家和作家致力于运用设计的力量来改变世界。有着过去30年的设计工作经验和与世界领先艺术家、建筑师、文化机构和全球公司合作经验的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设计思维方式,可以胜任任何领域、环境和任何规模的创新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他关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可持续的城市环境设计为研究对象探索可持续、创造性设计,试图改变大众对设计能力和设计责任的惯性思考。同时,他还以一位设计者的眼光探索当下,关注城市规划、社会慈善、材料科学、激进经济学、建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


640-3.jpeg


布鲁斯·茅认为,在用设计解决生活和商业问题的过程中,设计师必须找到艺术设计与科技技术的交叉点,并把设计作为⼀种方法,将科学和艺术结合成⼀个迭代的实践。面对时代的发展变革,人们应该永远作为一个学习者,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以面对未来真正的挑战。因为未来出现的挑战以及不断涌现的新工具,更需要我们深入了解自己的创造力、创造力的意义以及变革的潜力。从掌上智能产品到大型网络系统,设计师们已经构想出了⼀个跨边界的交互性新秩序世界。


设计,正在改变我们与世界交往的方式


布鲁斯·茅也深信,未来需要⼀批新的“设计师”——思考如何将设计的力量发挥到百分之九⼗九的革新者。设计师需要结合自己卓越的才华与超人的智慧,用长远战略的眼光与目标驱动的方法,将未来目标设计成现实中的可能。而培养这样有预见性的革新者,正需要创建体验目标驱动的教育模式。构建这种教育新体系,将从“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开始。


6364759609391427601430143.jpg


就像布鲁斯·茅的宣言那样:“时间是承前启后的。昨天孕育了今天,而今天又将孕育明天,今天的工作会创造未来。布鲁斯·茅此次出席「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激活创新圆桌对话,将成为孕育明天的一个时机,在这里发出向未来的宣言。12月,让我们一起期待革新设计师布鲁斯·茅亲自诠释他的创造性实践思考,探知《不完全宣言》,共同撬动未来。



未知,欲知。未来,已来。


The unknown, will be known. The future, is here.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