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格鲁斯曼

为未来,设计设计师

2017-11-30

gai.png

科技与设计的正在进行时,将人类连接成为命运共同体。对未来发展的预知,似乎又回到了哲学层面的探讨:是乐观的,悲观的,还是立足于科技、设计与人文协调发展的折衷?无论是哪一种从对人类社会作用的判定角度而提出观点,其共同弱点是缺乏一种开放的世界观基础。而真正具有人文价值理性与科技理性的追寻,或许就像是大卫·格鲁斯曼所正在做的一样:为未来,设计设计师。

嘉宾微信-14.jpg

大卫·格鲁思曼是国际设计组织联合会ico-D主席(2015-2017),曾任以色列设计师协会的第一任主席,以色列国家多学科专业设计协会和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前总裁。他本人曾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国家进行过演讲和陪审,并参与诸多设计展览及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近年来,格鲁斯曼投身和致力于发展中国的设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身份的多样性使得格鲁斯曼在应对当前多领域挑战时有着极强的应对能力。作为环境平面设计师、国际设计界的职业设计师、教育家和ico-D宗旨的推崇者,多年的实操经验使得他不仅在设计领域、创新领域获得出色的个人成绩,也在教育领域提出前瞻性的建议。最近,大卫是在蒙特利尔举办的首届国际设计峰会的指导指导委员会的成员,该峰会发起“蒙特利尔设计宣言”。他还在世界各地讲课和评审,组织和策划过诸多设计展览和活动。

640.jpg

国际设计委员会(ico-D)是世界上最大的代表设计行业的组织,其前身为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作为一个非盈利、国际化的专业组织,它吸引了全球众多顶尖的设计团队与组织加入,包括来自53个国家的专业设计师协会、学术型设计机构和设计推广实体。在历经50年对于设计学科的探索后,促进设计师协会间和机构联盟间的合作、支持设计教育的发展成为其具有远见的发展战略,并始终以“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代表专业设计师的利益;建立必要的专业标准和程序,指导设计实践。”作为组织的使命与宗旨。今年十月,ico-D在蒙特利尔举办了第一次国际设计峰会,而大卫作为ico-D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在会上发起了“蒙特利尔设计宣言”,“为未来而设计”的主题成为与会人员达成的共识。设计作为增进人类福祉和改善环境的有效方式,正在不断发声。

1副本.jpg

“我们觉得重要的是,从设计师成为生产者的服从者那里做一个小小的改变,生产者决定什么对他们的短期利益是有利的,而设计师则是为终端用户考虑长期的问题。”
——大卫·格鲁斯曼

在ico-D宏观的框架下,发展设计未来其具体的行动与行为准则则涉及到对于未来设计师的定义。在大卫·格鲁斯曼看来,设计师的可持续发展思维是体现“设计之所以为设计”这一话题中,最具有创造力的环节。在看到中国巨大的智库潜力与创新潜能后,格鲁斯曼将这十年来的工作中心放在了正在崛起的中国大陆,并以更长远的眼光审视中国设计师在世界舞台上的未来。

2.jpg

“我对设计的定义是:设计是对意想的表达,在这个科技和物质日益进步的世界中,我们通过设计创造视觉、材料、空间和环境体验.而设计师就是那些拥有设计技能、能够创作视觉、材料、空间和环境体验的专业人士——专业的训练让设计师们能够运用技术和材料帮助解决人类的需求,同时不忘考虑其设计对于环境和文化传承的影响.而设计这一职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设计师们必须关注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发展,不断提升自己,并警醒自己对社会、文化和经济带来的影响。”

根据格鲁斯曼的推测,在未来20年内,将有8亿人——等于欧洲与北美的总人口——进入中国的设计消费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无疑是一剂强心剂,但消费者始终是需要更新进的文化产品的,而传统的不可持续产品则被视为是逐渐落后的趋势。这就使得了解并参与中国正在演变的设计领域变得相当重要,在设计人才的培养期便植入“可持续设计”的概念成为了未来设计教育的大趋势。“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但站在设计师看待自己的方式与普通大众看待设计师的角度上看,确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3.jpg


在12月3-4日的「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激活创新”圆桌对话中,大卫·格鲁斯曼也将莅临现场,探讨为未来“设计”设计师的途径与意义,结合理论上的总结与预测和实践中的经验与改造,解析设计领域多维性与多重结构的发展方向,预测未来设计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或许设计的意义,正是在人文价值理性与科技理性之间,找到理想共通的桥梁。


我们期待您对「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的关注,希望您对未来教育话题提出问题。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