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萨耶格

交互技术下的城市有机化

2017-12-01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 | 艾伦·萨耶格:交互技术下的城市有机化


gai.png


你是如何认识自己居住的环境的?你是如何理解你身处的城市的?你是如何看待你身边的建筑的?在以往的经验中,高楼大厦往往通过自身的体量形态与经济政治职能,完成着层层叠叠权力支配的拟人化图像演绎。而人们拘束在受到城市约束的固定生活方式中,这种居住带来的封闭性及情感的疏离,一直让我们难以逃遁对城市某种复杂的情感。


嘉宾微信-16.jpg


对于这些问题,艾伦·萨耶格有着他不同的解答。

艾伦·萨耶格(Allen Sayegh)相信通过设计与互动媒介能改变空间中人与环境的关系,建筑设计师出身的他一直在探索以技术驱动建筑、交互与城市空间,并致力于将艺术与设计结合以研究互动媒体在公共场所的作用与影响。

艾伦·萨耶格是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哈佛大学响应式环境与人工产品实验室REAL主任,INVIVIA的总裁。他同时也是建筑师、设计师和教育家。他的课程和实践侧重于技术驱动的建筑设计,探索将媒体和技术融于已建成环境的潜力、交互设计以及通过技术变革的影响来研究建筑和城市空间思维。


090717_Fall2017Exhibits_085.jpg

艾伦·萨耶格作品:PULSUS


萨耶格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经历了二十多年大大小小不同规模工作的磨练,他曾在不同的机构任教,并在美国、欧洲、中东和亚洲从事过许多不同种类的项目。他的课程和教学实践侧重于以技术驱动的建筑设计,探索媒介和科技相融合为建筑环境带来的潜力,通过改变技术促进交互设计、建筑和城市空间的研究发展。


艾伦萨耶格 .png


艾伦·萨耶格的作品特点是将建筑、数字艺术和设计相结合,呈现创新的建筑人机界面和相应的响应式建筑环境,而在哈佛的萨耶格实验室中,响应式环境与人工产品实验室(RESPONSIVE ENVIRONMENTS & ARTIFACTS LAB Harvard University - GSD),则是从技术扩展的角度着眼于建筑环境的未来,重点关注建筑的响应性和技术设计驱动环境发展的可持续性和长久性。他的工作服务对象包括微软、哈佛大学、LG、麻省理工学院、DARPA、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惠普、三星、古根海姆(纽约)博物馆、雅典奥委会和众多设计艺术双年展等,萨耶格的作品在“纽约时报”,“ID”,“Axis杂志”,“连线”等多家媒体广受赞誉。

最近萨耶格与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及WYSS生物机构的设计师和科学家所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共同建立了适应性生存环境小组ALIVE(Adaptive Living Environment),与此同时,他所创办的全球设计研究和用户体验咨询公司INVIVIA,则是一个集设计、技术和研究为一体的工作室。他们的工作综合了架构、交互设计和数字媒体,提出了创新的人机界面架构和响应式环境,并且通过创造创新的想法、空间、物体或工作和娱乐体验,来帮助客户解决开发方案。萨耶格执导的INVIVIA团队的作品受到各种媒体的认可,曾在纽约古根海姆、佛罗伦萨大教堂、韩国光州双年展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展出。


MIMMI_06.jpg

艾伦·萨耶格的作品:MIMMI


除了景观建筑实践之外,INVIVIA还创造了人机交互和艺术并置的装置和产品。如2017年,INVIVIA与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GSD)响应环境和工件实验室(REAL)的合作项目—— 放置在纽约市的PULSUS;又或是2013年位于明尼阿波利斯,通过twitter从广场上收集居民和游客情绪信息,并实时分析并回应的交互式宏观情绪装置MIMMI。这件作品也帮助他们斩获了2013年的首届创意城市挑战赛。


MIMMI_03.jpg

艾伦·萨耶格的作品:MIMMI


当真切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得以通过技术与公共环境进行情感上的连接与表达,城市将不只为集约化与效率化服务。当我们让城市从储存实体变成有机的信息载体,成为可表达的空间,让人们与所处的空间共同构建出为面向未来的有机城市。


640.jpg


在12月3-4日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圆桌对话”中,艾伦·萨耶格将为大家呈现未来城市发展中设计的意识导向与多元可能性,探讨设计如何造就城市更有机的未来。


对于未来教育,你想要问艾伦·萨耶格什么问题?请留言参与互动!


未知,欲知。未来,已来。

The unknown, will be known. The future, is here.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