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邓恩

世界观重塑  

2017-12-02


gai.png


设计是把创想以相应媒介形式有计划地进行表达的过程,而科学则是将发现经由相应的理论思考与技术实践转化为发明的学科。这两者,都是基于人类感悟万物和经验世界之后的探索与转化。


而放眼这个时代的设计工业,人们则一直在试图通过高新技术实现设计意识与形式的完美表达,与此同时,更多与这个时代紧密连接的设计延伸出的问题也引发着人们的思考。而安东尼·邓恩,这位将世界视为实验室的设计大师,他是思辨设计(speculative design)的鼻祖,不仅仅满足于“将世界变得更美”,而是倾注更多的精力于如何能够“将世界变得更好”,从人们描述的科技化未来到重塑世界观。

嘉宾微信-03.jpg


安东尼·邓恩是设计和社会调查专业的大学教授,是纽约新学院的设计、民族志和社会思想研究生院(GIDEST)研究员,联合主持该院的“被设计现实”实验室。他也是Dunne&Raby设计工作室的合伙人。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他是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设计交互专业的教授和主任。Dunne&Raby工作室以设计为媒介,激发设计师、产业和公众对现有技术和新兴技术的社会、文化和伦理意义进行讨论和辩论。


640.jpeg


邓恩始终坚持用设计启发思辨。早在2013年,安东尼·邓恩和菲欧娜·拉比就共同提出了“思辨设计”的一种关乎意义与文化的可能——在“思辨设计”中加入理想生活从而质疑现实生活。并在此基础上探寻避免现实阻碍理想的设计可能。他们的作品《微型英国》在设计博物馆里展示了一个虚构的英国,展览将英格兰分为四个自我控制的微型王国,每一个都可以自由地进行政治、经济和生活方式的实验。展览使用了工业设计、建筑、政治、科学和社会学元素,在当时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设计的力量和潜力的辩论。



而Dunne&Raby工作室以设计为媒介,激发设计师、产业和公众对现有技术和新兴技术型社会、文化和伦理意义进行思考与辩论。他们在学院中进行一系列教学试验,希望通过基于项目的教学和基于实践的研究,使设计成为一种无学科想象的催化剂,这种研究融合了社会和政治思想,世界生成和新兴技术。Dunne&Raby工作室建立了“多样世界实验室”,致力于在技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日益庞大的世界观中,维持多种可能性的可能。

640-1.jpg

                                                                                       Dunne&Raby的作品《Speculative Everything》


Dunne&Raby工作室的作品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文化中心和伦敦设计博物馆展出,并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以及奥地利应用艺术博物馆等永久收藏。


640-2.jpeg
                                                                                         Dunne&Raby的作品:United Micro Kingdoms

2009年,安东尼·邓恩被授予设计教育创新的米沙·布莱克爵士奖。2015年,Dunne&Raby工作室则获得了首届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奖。2016年,他们又获得了菲利普亲王设计师大奖的提名。

安东尼·邓恩,这个来自设计届的科学怪人对世界可能性的思考从未停滞。让我们共同期待在2017年12月3-4日“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圆桌对话中,安东尼对未来的定义。


640-3.jpeg
                                                                                         Dunne&Raby的作品:United Micro Kingdoms


640-4.jpeg
                                                                                        Dunne&Raby的作品:United Micro Kingdoms


我们期待您对「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的关注,希望您对未来教育话题提出问题。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对于未来教育,你想要安东尼·邓恩问什么问题?



未知,欲知。未来,已来。


The unknown, will be known. The future, is here.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