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未来」演讲实录

——碧西·威廉姆斯  

2017-12-20

嘉宾微信-04.jpg    


640.jpeg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碧西·威廉姆斯,首先感谢宋院长能够邀请我们来到这个会场,感谢所有中央美院的学生。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设计的生活之中,什么是设计?我们去思考我们是怎样生活的?如果我们闭上眼睛,想象一个空间是还没有被设计的,这其实是在当今生活环境中不存在的。我想要探讨设计是如何改变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先讲一些产品案例和我本人亲身体验。比如说到苹果公司,假如没有设计,它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很不错的科技公司;我们的生活需要汽车,比如说伊隆·马斯克,他可能不会探讨小面包车,而会去探讨能够制造的机器;比如法拉利汽车,该如何设计好设计和好的人生,我们不应该把聪明和性感放在一起,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设计应用在艺术和科技之中。

640-1.jpeg

                                                                                                                              来源于Bisi Williams ppt


        在医疗方面,这是为军事设计的一个机器,它还可以帮助普通人,让这些从来不能站立的人能够使用机器去起立行走,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个科技创新,我们能够看到这就是科技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美好的一个例子。

       休闲与旅游也是我们新的生活被科技所改变的方式,比如Airbnb并不做房地产,这是使用一种新的设计去用作经济的用途的设计方式。这是一个已经没有任何资源的一个地方,设计师正在重新教育当地居民、原住民如何去创造一种新的经济运作方式,能够生产和产出,并且不制造任何垃圾。


                                                                                                                            ……


       讲一讲我如何来到这里。这是我小时候的照片,我在加拿大出生和长大,学习新闻专业,我不喜欢做新闻记者,我更喜欢解决问题,所以我运用人文背景成为了一名设计师,我也嫁给了一位设计师,我们在一起的二十五年里,共同合作创造了很多文化产品和项目,给大家看一些我们的简介。

640-2.jpeg

640-3.jpeg

                                                                                                                             来源于Bisi Williams ppt

       这是十三年前的一个歌剧厅,这是MOMA,这是当我们做前与做后的改变对比,我们帮助MOMA搬进了一个新的场地,不仅如此,我们还帮他们重新去设计了整个MOMA的标志。


                                                                                                                           ……
 
640-4.jpeg

                                                                                                                             来源于Bisi Williams ppt


      你问一个来自小地方的孩子如何去为麦加圣地做一个设计?我们为麦加圣地做了设计,当时麦加的皇室希望我们做一个二十年的项目,做一个修改麦加人口流动的大设计,我说我们来做一个一千年的设计怎么样,我们做一个平台,为汽车去设计,但汽车未来可能会消失,我们设计一种关于尊重的地方,把所有房子全都挪远,人们不会受到房子或者是汽车的伤害,所以我们可以改变人们行走的方式。在过去二十五年里边,我们认为设计改变了很多,从形式更多走向了内容,从不透明变向了透明,从视觉的形式变成了一种企业设计,很多时候我们认为PS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想要去赢,我们需要设计,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会被传播,所以我们需要设计所有的事情。想要设计一个“巨变网络”,把设计当成一种整体的过程,作为一种心理的过程去扩大我们的边界。

640-5.jpeg

                                                                                                                             来源于Bisi Williams ppt


在我们研究过程中,我们的设计可能缺少一种真正拥有领导力的方式,很多时候对于领导力,对于商业有很多设计,实际上我们有目标,就会去反向设计我们工作的过程,如何实现这些目的。我对世界可能是很乐观的,可能是基于现实,基于事实的乐观,但是如何证明这一点,我们如何使用多重智能实现这种乐观的未来前景?所以我们需要实现一种文艺复兴,我们需要去创造一系列的体验,需要找一个有意思的空间,去看待所有的问题,所以十五年前,我的先生布鲁斯创办了一个巨大变革(Massive Change)的项目,我们可以去设计去改变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在一个两万平方尺的空间里面做一个大的设计,我们希望能够坚实有力的发挥创造,希望大家加入我们,破除边界的设计创造了一个两万平方尺的展览。

640-6.jpeg

640-7.jpeg

                                                                                                                                 Massive Change展览

我们组织了很多信息,我们设计了大概10个设计经济体,有很多人参与到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去看市场、经济,因为市场也是一个设计空间,当你被监控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市场的失控,所以去看整个经济,所有这些设计的工具帮助我们看待这个世界,这都是我们通过X光和眼睛可以看到的东西,我们意识到我们实际上是在设计财富,有很多不同形式的财富,不仅仅是关于美元的财富、关于移动、关于教育、关于一切,所以我们意识到这个新的世界里面有很多的工具,有很多新的创造可能性的方式。

640-8.jpeg


这是我们的一个学校,每两年有15个学生可能会去温哥华、多伦多和芝加哥,我们会把学校设计成一个让所有人都有企业家的精神基于他们的目的,让所有的学生去设计一个两万平方英尺展览的时候,他们需要知道自己做什么,我告诉他们我不知道怎么做,这是一个公共的场合,需要一起合作研究,我们要一起找到解决方案,最后我们课程设置12个人为一组,像越狱一样,每个人都要彼此竞争也要彼此合作,如果不适合的人就会淘汰,所以我们真正实现了一些了不起的工作,学生们超越了自我。


                                                                                                                                ……


640的副本.jpeg

                                                                                                                             来源于Bisi Williams ppt


最终我也想介绍一下这个巨大的变革网所采用的方法。它是一种工具也是一个思维方式,帮助大家来思考怎么有创意的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之前讨论到这个领域的一些创意,能够帮助我们用一种有创意的方式应对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比如说在进行企业设计的时候怎么做,很多企业做研发的时候有很多地方都失败了,但是他们希望跳出格子思维,很多人的思维局限在格子里进行思维,这样的工具可以帮助你用一步一步的方式探讨,作为老师也好,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也好,怎么能够寻找一个途径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设计实际上就是一种领导力的创意,也是一种艺术、技术和科学的一个综合体,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我希望年轻的学生、年轻的设计师知道你们的机遇是潜在并巨大的。教育不是一个单一的维度,它是一个多平台的维度,没有一种方式是成功的方式,我们需要有不同的途径去探索。谢谢!


                                                                                                                                                                                                                  未·未来 官方团队 /图文视频

 


 更多资讯敬请关注「未·未来」官方网站






「未·未来」 全球教育计划


筹备委员会:

高洪、范迪安、董长侠、苏新平、王少军、王晓琳、张子康、宋协伟


主任:

高洪、范迪安


学术主持:

范迪安


总策划

宋协伟


统筹

秦建平、靳军、王子源、张欣荣、任英顺、高高、纪玉洁


策划执行

程书馨、李文龙、潘镜如、薛天宠、柏林、李明威、龚奇骏、李昳尘、李峥


策划支持

李玉峰、陈小文、费俊、周子书、蒋华、周博、薛江、孙帅、叶骞、李磊


多媒体制作

陈卓、张文超、王黎明、刘桂羽、熊樱菲、李鹏飞、任龙、董海芳、 胡绿 、吴碧琳、何聪进、李江南、李明心、陈冠恒、方娜、王舒、郭童谣、庞雯、吕郑鸿、张永基、何守一、刘小鹏


形象设计

何君、叶骞、龚奇骏、李峥


空间设计

薛天宠、梁欣、马鑫、王楚霄、赵靖雅、张天钢、沈星逸


媒体宣传

徐新立、吴琼、程书馨、李文龙、潘镜如、迟鹏、王艺丹、谢梦荻、郑涛、薛江、李峥、胡帅、安静、芦皙、田钊菡、肖冉、张芷蘅、宋涵、龚奇骏


项目协调

张欣荣、任英顺、王选政、潘镜如、刘晓磊、刘昶、杨宁、车静、陈华、杜国光、陈馨、王艺丹、许露丹、姚地




未知,欲知。未来,已来。

The unknown, will be known. The future, is here.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新用户注册

*星号为必填项目